中華百科全書
開始搜尋
多媒體
相關資訊
原子
(民國72年典藏版)

首頁 / 分類瀏覽 / 自然科學類 / 原子
原子

今天,物質的種類雖然很多,但是不論那一種物質,都是由極小的原子所組成,這是西元一八○八年,道耳頓(John Dalton)首先提出的。有些物質是由一種原子所組成,金屬元素鐵就是一例;有些物質是由一種以上的原子所組成,水(由二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所組成)就是一例。根據科學家的實驗結果,顯示原子主要是由三種基本微粒子所構成:電子、質子和中子。最先發現的是電子,電子的質量在三種微粒子中最小,帶負電。於化學反應堙A只有電子會參予轉移。其次發現的是質子,質子的質量大約是電子的一千八百三十六倍,帶有正電,與電子所帶的電最相等,但電性相反。最後發現中子,中子的質量與質子差不多,但為電中性,不帶電荷。這三種微粒子中的質子和中子聚集在原子核中,而電子在原子核外一定區域的空間運動,我們將此區域稱為軌域。原子核的體積非常小,只占整個原子體積的很小部分,但是整個原子的質量幾乎全部集中在原子核。在電中性原子中,原子核內的質子數目等於原子核外的電子數目,此一數目決定一個原子的性質,化學稱此數目為一元素的原子序。元素不同,原子序不同,性質也相異。原子非常小,不能用肉眼看到,即使用最好的顯微鏡也看不見。科學上用埃(Å)作單位,來表示其大小,一埃等於一億分之一(10-8)公分。一般原子的直徑都在一到數埃之間。由於原子實在是太小,無法用最精密的儀器,直接地一個一個的測定其實際重量,於是採用比較重量來說明一個原子的重量。現在科學家用碳十二做為原子量的標準,其他元素的原子量即為與碳十二相比較的重量。(謝貞雄)

共1頁

熱門指數點閱次數:9229
更新日期:
編輯:典藏版資料,校對:典藏版資料,審核:典藏版資料

中國文化大學版權所有/ 資訊中心製作

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/應用服務分項計畫

感謝行政院國科會補助本計畫研發(計畫編號:NSC93-2422-H-034-003)
  使用說明 / 相關連結 / 開發團隊 / 版權聲明 / 隱私權聲明
請輸入搜尋字串 回首頁 轉寄 友善列印 如何引用此文章 網站地圖